愛沙尼亞歷史|帕茲Konstantin Päts

Konstantin Päts

帕茲 Konstantin Päts

帕茲是愛沙尼亞歷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不過因為他的多重複雜身分:開國元老+首任總統+五任總理+獨裁,使其歷史地位至今其仍然曖昧不明。
一次大戰末期,愛沙尼亞東有俄羅斯,南有德軍逼進威脅,不想成為任何一方的愛沙尼亞決定宣布獨立,而帕茲,即是參與其中的核心人物,他與救國委員會同伴起草了「致愛沙尼亞人民宣言」,愛沙尼亞在協約國的戰力幫助下戰事了獨立戰爭,帕茲也成為了建國首位總統,但權力是會令人迷失的,在1930年代,預見自己即將在總統大選中敗選,變發動正變,宣布戒嚴,開啟了六年的獨裁統治,此時,愛沙尼亞距離建國時的民主制度,不過才16年而以。

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內的密約,蘇俄會得到波羅的海三小國與芬蘭的土地,芬蘭選擇全面開戰,抵抗蘇聯入侵,時任愛沙尼亞總統的帕茲,卻屈服於史達林的威脅,迅速簽下同意字樣,讓蘇聯紅軍進駐愛沙尼亞,帕茲也成為了魁儡總統,總統命卻沒有延長太久,蘇聯入侵隔年,史達林變施壓讓帕茲下台,並寫將他流放置西伯利亞,最後客死他鄉。
愛沙尼亞最近正在討論是否要在國會大廈附近興建帕茲的雕像,以茲紀念,但於去年剛當選的,愛沙尼亞首位女性總統,跳出來反對,該國內也開始討論這個議題,贊成者認為他建國有功,反對者認為他催毀民主,如此爭議性的歷史人物,究竟該如何被評論?也有待愛沙尼亞人的決定,才有法揭曉。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