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生態|樹懶Sloth

樹懶|幼崽墜落至地面 母親會遺棄幼崽

三趾樹懶的妊娠期為六個月,二趾樹懶則為十二個月,一胎只會生下一隻幼崽,幼崽會與母親共同生活約五個月。有時,當幼崽墜落至地面時,母親會因為不願意爬下安全的樹而選擇遺棄幼崽,進而導致幼崽的喪生。

是哺乳綱異關節總目披毛目下樹懶亞目(學名:Folivora)動物的通稱,包括有樹懶科和二趾樹懶科。樹懶的移動速度十分緩慢,在樹上時平均速度約為每分鐘4公尺,但遭遇掠食者時也能以每分鐘4.5公尺的速度移動;若是在地面,則樹懶爬行的速度每分鐘可達3公尺。有時會坐在樹枝上,但多半仍以倒吊為主,即使是進食、睡覺或是生產,甚至死後屍體也會繼續掛在樹枝上。然而,樹懶在游泳時,速度可達每分鐘13.5公尺,藉由划動前肢,樹懶得以橫跨河流或島嶼。樹懶能使牠們很慢的新陳代謝進一步下降,將心跳速率減少至平常的1/3,這讓牠們得以於水中憋氣40分鐘。
樹懶的毛髮中長有藻類,能夠提供牠們偽裝,且形成了獨特的小型生態系,而樹懶有時也會取食身上的綠藻作為營養來源。而這些綠藻也是『樹懶蛾』的食物來源,有些種類的樹懶蛾只能在樹懶身上發現。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