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文化|巴賽羅斯花公雞 Galo de Barcelos

Galo de Barcelos
Galo de Barcelos

巴賽羅斯花公雞 Galo de Barcelos

葡萄牙這隻獨特的公雞有其相關民間故事。據說往昔有一朝聖者在途經巴塞盧什(Barcelos)城鎮時,陰錯陽差被當地人誤認為犯罪,因而被捕入獄且遭判刑,在受刑前,他提出見法官一面的要求。當他會見法官時,法官正在用餐,他向法官澄清自己沒有犯罪,並且指著法官餐桌上的一道烤雞說道,如果雞能夠復生,就證明他是被冤枉的。說完,奇妙事件發生,烤雞竟然死而復活成為活生生的雞!朝聖者也因此證明清白並被釋放,從此以後,公雞就被葡萄牙人視為吉祥、幸運的動物。

根據葡萄牙的古老民間故事,花公雞是源自於十六世紀的一個「神蹟顯現」,與我們常聽到的古代冤案必有異象相同,有關冤獄的故事。
據傳當時一名朝聖者,在前往西班牙西北角的聖地牙哥朝聖的途中(關於聖地牙哥有另外的介紹)。經過巴賽羅斯(Barcelos)小鎮時,陰錯陽差被當地的居民誤認是小偷。全鎮人民異費填膺的譴責,眾怒聲討將他吊死。朝聖者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與哀怨,審判法庭上自述時,當著法官的面指出。如果法官今晚晚餐中的烤雞能夠死而復生,並且站起來啼叫,就代表朝聖者是清白、被誣賴成小偷!
沒想到,令人驚呼不可思議的事情居然真的發生了 !
法官當晚吃的烤雞不僅真的活了過來,而且還當場啼叫,一定是神顯現神蹟為朝聖者證明。
想當然爾,這名朝聖者隔天被當眾無罪釋放。
而後,這隻死而復活的烤雞故事,隨著葡萄牙各地的朝聖者經過巴賽羅斯,聽到了這個故事之後,也將正義的公雞故事帶回自己的家鄉並廣為流傳。一時在葡萄牙成為了最受歡迎的神聖象徵,也變成了葡萄牙的國家特色圖案。很多葡萄牙的商店中,都可以看到正義公雞的蹤影,當地人不僅當作藝術品擺設之外;同時也隱隱傳達一個消息,讓踏入店裡的客人知道,他們是童叟無欺的正義優良商家。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