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美食|鬼腳 Percebes

鬼腳percebes
鬼腳percebes

鬼腳Percebes

一種海鮮貝類,俗稱鬼腳 Percebes,其實叫龜足更確切,因為它的外型特別像烏龜的足部。
其實在台灣馬祖也有,馬祖人稱它為「佛手」或「筆架」,還有的地方叫做石蜐,但是比葡萄牙的小多了。
鬼腳雌雄同體,身體分頭狀部和柄部,以柄部固著於海水澄清的岩石隙縫中,常密集成群。時以蔓足伸出殼外,攝食浮游生物。
吃海鮮的餐館一般都有鬼腳,水煮、燒烤是主要的烹調方式。
第一次吃的食客,往往被它的樣子嚇到。

來自地獄的海鮮

里斯本附近 卡斯爾什,有著一個非常著名的景點「地獄之口」(Boca do Inferno)
巨大的黑暗岩石洞穴和怒號的海浪拍擊,讓人聯想到地獄張開的恐怖景象。
鬼腳偏偏喜歡生長陡峭的海邊岩石上面,海浪越激烈,鬼腳聚集越多。
由於他們的主食是海水裡的浮游生物,海浪拍打得越激烈,激起更多浮游生物 ,那裡的鬼腳越肥美好吃。

危險的鬼腳採集

採集鬼腳的過程是一個驚險、危機重重的冒險。
採集者們需要攀上這些海濱的巨岩、崖壁,用小鏟子將鬼腳連同柄部附著的底下岩石一起撬開,放入腰袋。
鬼腳從岩壁被挖起之後,很快就會死去。因此餐桌上的每條新鮮肥美的野生鬼腳,都是當天採集者用生命爬上岩壁採集而來。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