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文化|波蘭黑聖母

波蘭黑聖母
波蘭黑聖母

波蘭黑聖母

黑聖母在波蘭人心中的地位可以用馬祖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來比擬,由此可見黑聖母地位之崇高。這幅畫作目前被收藏在波蘭中部,琴斯托霍瓦(Czestochowa)的光明山修道院內。

光明山修道院
光明山修道院

黑聖母像的歷史

據說這幅黑聖母畫像,是聖路加(就是聖經路加福音的作者)所畫,他作畫的「畫布」是耶穌親自製作木桌的桌面,這幅畫也被認為是歷史上第一幅聖母畫像。
路加在繪製這幅畫作的時候,聖母在旁細說耶穌的生平,隨後路加便將聽到的故事記載在福音書上。
西元70年,耶路撒冷帝國滅亡,早期的基督徒將這幅畫好好的藏了起來,在西元326年,東羅馬帝國皇后君士坦丁大帝的媽媽在耶路撒冷發現了這幅畫,並將它帶回君士坦丁城堡的教會,保存五個世紀之久。

直到14世紀,畫像落到波蘭王子拉蒂勞( 匈牙利後來的國王的拉斯洛一世 )手中,被收藏在他的宮殿,不料一次戰爭時,敵人的箭曾經射中畫像的喉嚨,王子認為畫像需要被更安全的保護,因此要將畫運回故鄉奧波來。返鄉途中路過琴斯托霍瓦,並在光明山修道院過夜,隔天準備起程時,載送畫作的馬車卻遲遲不肯移動,王子認為這一定是聖母的旨意,便將這幅畫留在光明山修道院。

波蘭文化|波蘭黑聖母
拉蒂勞王子

聖母像的神蹟

若有機會看到這幅畫像的真跡,一定會注意到聖母臉上有兩道傷痕。據說載1430年,來自波西米亞布拉格的一位異端司祭跟他的一群追隨者衝進了光明山修道院,並將教堂內的珠寶洗劫一空,且為了取下鑲嵌在聖母與聖子衣冠上面的珠寶,他們將整幅畫搬上馬車,不料馬車如同一個世紀以前王子碰上的狀況一樣,遲遲不肯移動步伐。異端分子因此暴怒,將聖母像丟下馬車,其中一人甚至拿出利劍對著畫像猛砍,砍了兩下,準備砍第三下的時候,他突然全身癱瘓,當場死亡。周遭的人嚇得半死,紛紛逃離現場。

另外一場神蹟是波蘭「大洪水時代」時期發生的事情。
1655年,當瑞典軍隊侵略琴斯托霍瓦時,波蘭士兵們跪在聖母像前,虔誠的祈禱聖母保佑,最後聖母顯靈,幫助波蘭軍隊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藉著聖母助佑,擊退敵兵。當時的國王,楊‧卡齊米日二世宣布琴斯托霍瓦聖母為「波蘭的母親」。

波蘭文化|波蘭黑聖母
楊‧卡齊米日二世即位時的畫像

有了國王的加持,黑聖母在波蘭就更廣為人知,地位也更加提升了。更甚於在波蘭文化中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許多創作都以黑聖母為核心去表達波蘭人的崇敬。
若有機會造訪波蘭中部,別忘了也去朝聖唷!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