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歷史|格倫德瓦戰役

波蘭歷史|格倫德瓦戰役

格倫德瓦戰役

格倫德瓦戰役發生於1410年,是中世紀最大規模的騎兵戰事之一,也是波蘭歷史上最重要的戰役之一。
一次由立陶宛扇動的叛亂在條頓境內發生,成了這場戰爭的導火線。

戰爭初期條頓迅速的攻佔許多波蘭跟立陶宛兩國(以下簡稱波立兩)的領土,但是由於波立兩國占地實在太大,無法一舉擊垮,雙方假和平的簽了停戰合約,背後士為了重新整頓戰力,準備一舉擊潰對方,雙方再度碰頭於格倫瓦德,此回波立聯軍搶得先機,逼得條頓大團長親自擔任衝鋒隊突擊,這個決策也讓他失去性命,連帶軍士指揮的中樞也一併戰死,條頓只能撤退至自己的陣地。

波蘭歷史|格倫德瓦戰役

退回陣地的條頓,遭遇掠奪來當奴隸的波蘭立陶宛人民的暴動,內外夾擊下,條頓只能退回陣地的條頓,遭遇掠奪來當奴隸的居民暴動,內外夾擊下,條頓只能退守至大本營馬爾堡。看似戰事告捷的波立聯軍沿路搶奪條頓村莊,「慢慢」往馬爾堡前進,這也給了條頓喘息的機會,防線鞏固以後的馬爾堡,讓波立聯軍久攻不下,加上瘟疫此時在部隊內肆虐,雙方便簽了第一次托倫合約,條頓須賠償天文數字的賠款,此龐大的金額壓垮了條頓,從此一路走下坡。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