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文化|詩人‧亞當米茨科維奇

亞當·米茨科維奇
亞當·米茨科維奇

亞當米茨科維奇

克拉克夫中央廣場,紡織館東面的巨型雕像,是為了紀念波蘭文化史上最偉大的浪漫主義愛國詩人亞當米茨科維奇而立的。亞當·米茨科維奇出生於1798年12月24日,儘管成長在貴族家庭,但他所經歷的是波蘭遭遇沙俄侵略、社會動盪、國土分離的慘痛階段。

亞當通過文學創作抨擊沙俄統治集團的殘酷無情,歌頌愛國青年的勇敢無畏。他於1820年寫成的《青春頌》(Odado młodości)標誌著浪漫主義文學的興起,其代表作品《先人祭》(Dziady)、《塔杜詩先生》(Pan Tadeusz)則以歷史事件為背景,由小見大,鼓舞波蘭愛國人士積極反抗壓迫,也寄託了他對祖國的無限熱愛與傷痛。亞當於1823年被沙皇當局逮捕流放,此後數次流亡海外,最終客死他鄉。這座雕像建成於亞當誕辰100週年紀念時,下方東南西北四面的雕像分別代表祖國、詩歌、勇氣和科學。


想知道更深入的資訊,歡迎參加我們的旅遊講座